概述

宝宝需不需要补充维生素A?怎么补充?是之前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。由于疫情也没有进行定期体检,所以无法定量明确是不是缺乏维生素A。从大部分文献来看应该是缺的(不是严重缺乏),但是到底要不要补,怎么补的问题各处的说法似乎不太一致。其实,参考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1 再结合自身情况,可以大致估算出需不需要补充,然后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食物喂养。

调研

缺不缺乏维生素A

有一些文章引用的是 WHO 这篇1995年至2005年的关于维生素A缺乏的数据2,从这个数据来看我国学龄前儿童维生素A缺乏不是很严重:

联合国儿童基金会(UNICEF)关于维生素A缺乏的页面上有一个2020年的数据,我国不是维生素A补充的优先级高的国家:

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21年的一篇《中国儿童维生素A、维生素D临床应用专家共识》 3 上显示我国儿童维生素A缺乏发生率处于较低水平,维生素A边缘缺乏率仍处于较高水平。维生素A营养水平的判定标准是:

这篇文献同时也显示我国儿童也存在维生素D缺乏和不足的情况。

缺乏维生素A的危害

《维生素A缺乏与儿童感染性疾病》 4 这篇综述显示维生素A缺乏与夜盲症,干眼症和呼吸道消化道感染有关联。这篇文章也显示同样的观点。

要不要补充维生素A

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23年最新的一篇《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指南(试行)》 5 上只提到了维生素D的补充而没有维生素A:

下面这些文章也显示只要奶量充足,合理饮食,应该不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A:

补充维生素A会不会过量

《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第4部分:脂溶性维生素》 6 参考摄入量:

UL: 可耐受最高摄入量 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

  • 平均每日可以摄入营养素的最高量。此量对一般人群中的几乎所有个体都不至于造成损害。

按照 维生素 A 怎么补?补了孩子会中毒?看完这篇你就知道了, 急性中毒是6mg (20,000 U), 《中国儿童维生素A、维生素D临床应用专家共识》 3 上是90mg (300,000U), 除非大量摄入肝脏或维生素A剂,一般情况下不会中毒。

按照自身情况估算

配方奶粉营养成分:

一罐900克大约吃10天,维生素A:443 x 9 / 10 = 398.7, 已经达到了1到3岁的推荐摄入量(RNI),因此不需要再额外补充了。维生素D:8.8 x 9 / 10 = 7.92, 没有达到1到3岁的推荐摄入量,需要额外补充。

一岁到三岁估算表

项目 膳食指南1岁 奶粉900克10天 食物
能量(千卡) 900 404.42  
碳水化合物 50-65 49.41  
脂肪 35 15.75  
蛋白质 25 13.23 鸡蛋,牛奶,鱼肉,虾,鸡鸭肉,瘦牛羊猪肉,大豆
600 548.1 芝麻,牛奶,奶酪,黑木耳,黑豆
300 327.24  
900 495 豆类:大豆,黑豆等,蘑菇,山芋、马铃薯、笋、菠菜、黑枣、木耳,玉米,黄豆芽,鲤鱼、鲢鱼,瘦猪肉、羊肉、牛肉,红枣、香蕉,鲜枣、柑桔,杏子以及猕猴桃,黑加仑等
700 117  
140 30.24 坚果、种子(南瓜子等)、全谷物(小麦,燕麦等)、豆类、绿叶蔬菜、牛奶、酸奶,香蕉,车厘子
1100 278.1 氯的主要来源是氯化钠,少量来自氯化钾,海带等海藻类、橄榄、茶等
9 5.4 瘦猪肉,牛肉,动物肝脏,动物血
90 70.2 海产品
4.0 2.754 动物、海产品
25 10.8 肉、蛋、鱼、海产品及动物的心、肝、肾等脏器,其中蛋类含硒量多于肉类。 蔬菜中如荠菜、芦笋、豌豆、大白菜、南瓜、洋葱、番茄等也含一定量的硒。
0.3 0.2574 虾、牡蛎、海蜇、鱼、蛋黄、肝、西红柿、豆类及果仁等
0.6 0 鳕鱼、鲑鱼、沙丁鱼等海鲜类食物、茶叶、苹果、牛奶、蛋
15 0 铬的最好来源是肉类,特别是动物内脏如肝脏等,生物有效性较高。酵母、未加工谷物粗粮和乳酪也提供较多的铬。
1.5 0.0441 植物性食物中锰含量较多,如坚果、叶菜、茶叶中含锰量较高
40 0 豆类,海洋蔬菜,根茎类蔬菜,动物的肝脏、肾脏和肌肉,谷物
维生素A 310 398.7 动物肝脏,蛋黄,鱼肝油,全脂奶及制品
维生素D 10 7.92 蛋黄,干香菇,沙丁鱼,金枪鱼,鱼肝油
维生素E 6 6.48 菜籽油、橄榄油、人造黄油、杏仁和花生。肉类、奶制品、绿叶蔬菜和强化谷物
维生素K 30 23.4 柑橘类水果,牛奶,菠菜、羽衣甘蓝,西兰花,卷心菜,鸡蛋,乳制品和肉类以及发酵食品如酸奶
维生素B1 0.6 0.3006 肝脏,猪里脊,开心果
维生素B2 0.6 0.5616 肝脏,杏仁,香菇
维生素B6 0.6 0.2403 开心果,金枪鱼,肝脏,猪里脊
维生素B12 1.0 1.152 肝脏,章鱼,鸡蛋
泛酸 2.1 1.8054 肝脏,鳟鱼,香菇,
叶酸 160 57.96 肝脏,鸡毛菜,芦笋,油菜,娃娃菜
烟酸 6 2.349 金枪鱼,肝脏,猪肉,香菇,小麦
胆碱 200 0 在奶类、肝脏、蛋类、花生、麦胚、大豆中含量很丰富,蔬菜中莴苣、花菜中含量亦不少
生物素 17 8.46 榛子,茶树菇,肝脏,鸡蛋,腐竹,小麦
维生素C 40 50.4 小红辣椒,鲜枣、酸枣,刺梨,芥蓝、甜椒、豌豆苗、菜花,番石榴、中华猕猴桃、红果

参考文献

  1. 中国营养学会, 2022.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. 

  2. WHO. Global prevalence of vitamin A deficiency in populations at risk 1995-2005. WHO global database on vitamin A deficiency. Geneva: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; 2009 (http://whqlibdoc.who.int/publications/2009/9789241598019_eng.pdf). 

  3.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. 中国儿童维生素A、维生素D临床应用专家共识[J].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, 2021, 29(1): 110-116.  2

  4. 丁媛慧 综述, 孙中厚 审校. 维生素A缺乏与儿童感染性疾病[J].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, 2016, 24(1): 48-50. 

  5.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. 3岁以下婴幼儿健康养育照护指南(试行)[J]. 中国儿童保健杂志, 2023, 31(1): 1-9. 

  6.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. (2018).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第4部分:脂溶性维生素.